•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适应发展新常态 展现履职新作为

2015年龙湾区人大工作谱写新篇章

2016年01月19日 09:00:0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图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赞率队督查重点工程建设

  李希赛

  这是一份恪尽职守的履职答卷:全年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67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0项,开展专题询问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9人次……

  助推转型发展、深化司法监督、关注民生改善、推动“十三五”规划编制……一个个报告的审议,一件件建议的处理,沿着时间的轨迹回望2015年,可以感受到区人大对人民的责任与关切,聆听到区人大常委会行进中的铿锵足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助推转型发展

  为让“十二五”收好官、“十三五”开好局,区人大听取和审议年度计划执行及“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报告,提前介入、专题调研“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组织开展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电子商务、时尚农业等方面的调研督查;深化部门预算监督,重点审查5个部门预算草案,对提交人代会审查的25个部门预算进行初审,优化调整项目40个;审查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方案、区本级政府债券及其他预算调整方案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事项、瓯海大道东延立交工程投融资事项……一项项具体工作的开展,为我区中心工作助推出力。

  回应关切维护民利

  增进人民福祉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监督为民,密切关注重点民生问题的解决,强监督、紧跟踪、问实效,推动人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如跟踪检查“五水共治”,随时、随机、随地开展明察暗访,反映问题,督促落实;持续关注食品安全,组织人大代表和新闻媒体,深入食品生产、流通领域进行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重视民办教育改革,走访民办学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审议意见交区政府整改落实。此外,区人大还针对区政府组织实施道路交通、电网与通信、城市建设、水利、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民生重点类工程,组织各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民生工程如期完成,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加强监督维护公平

  推动依法治区

  加强监督、维护公平,一年来,区人大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依法治区”的写照。以优化法治环境为重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举行宪法专题学习会,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首次开展人大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开展“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提高宪法意识。开展环境保护法、体育法执法检查,并首次在常委会会议上举行专题询问,针对环保法执法检查发现的10个方面的问题提出询问,对区交通运输局、区国税局开展工作评议,推进依法行政。首次开展法官履职评议工作,随机检查6位法官的履职情况,专题听取他们的履职报告并进行测评。成立检查组,对区公检法司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抓好34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并就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促进司法公正。

  搭建平台优化服务

  发挥代表作用

  基层代表离实际最近、离群众最近。区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搭建联络平台,优化服务保障,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监督“已治理的河”、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落实情况、查找“人民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开展网上代表联络站试点工作,提升代表联络站工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实施代表建议联合审查和督办制度……数据显示,一年来,区人大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工作,共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34件,协助解决问题148件。督办7件重点建议,对2件建议开展代表约见活动,狠抓10件“不满意件”的再次办理,代表提出的141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列入解决计划的125件。

  健全机制改进作风

  提升履职能力

  在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把“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落实到人大履职实践中。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监督实效、规范办文办会办事规则等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出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办法,形成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及评议报告26篇……当然,提升区人大履职能力的实施举措并不仅限于此。据悉,我区还召开首次电视全程录播专题询问会,公开征集常委会监督议题,公开监督计划、审议意见,增强人大工作透明度,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