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陈宜中的青山岁月

2015年11月30日 10:10:20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陈钧贤

  最近,在进行田野调查时,拜读了龙湾青山村保存的清康熙癸未年(1683)重修的《青山陈氏宗谱》,有了非常令人振奋的发现——蕴藏的丰富史料,犹如散落的珍珠,陈宜中在青山的短暂岁月是他人生历程中最精彩的片段之一。

  龙湾是陈宜中的祖居地,据宗谱记载,从“二世祖太尉世善公自闽徙瓯,至公(陈宜中)凡五世。居永嘉场之一、二都(今龙湾区辖地),后因海寇骚扰,迁居郡城石窟门外,地名‘外沙’。(今温州城区东门外之海壇山东麓)”,青山的大罗山东麓“白岩山之原”是陈宜中先祖选择的墓地,二世世善公、三世伯理公讳智、四世安惠公讳景彦、五世恭僖公讳永春均长眠于此。

  陈宜中虽然出生在温州城区东门外,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先,自己的根在那里!他的祖先在龙湾,他的根在青山!每年一度的清明祭祖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陈宜中“登景定壬戌(1262)进士第二人”,在温州城区南门外有显赫的官邸——相儒坊,后拜相,但依然没有忘怀祖居地青山,宋咸淳八年(1272),因为国事繁忙,累垮身体,据《青山陈氏宗谱》里陈宜中《乞恩养病疏》,以致“久患痰火,时发哮喘,即今勉强办事,旧病加增,每吐血痰,不时迷晕。询之医人,皆称不蚤调养,患此不测”,六月二十五日,度宗皇帝批准他回家乡养病。

  陈宜中为了使自己的病体尽快得以康复,特意选择了居住青山,“小筑数椽于青山之麓。尝语人曰:‘后世能兴吾族者,其在兹土乎?’嗣守益公继丞相公之志,始居青山,果能克大门闾,孙枝繁衍,至今称极盛云。最庵先生其嫡孙也。”(《青山陈氏宗谱》里金璠《最庵先生寿序》)

  据陈宜中上奏给皇帝的《乞恩养病疏》“臣自揣疏庸,且内臣无养病之例,本即告乞休致。窃思圣明在上,胡虏边侵,中原丧气,国势垂危,正臣子报效之秋、枕戈之日,岂敢终甘废弃,偷息丘园。奈病势不支,危在旦夕,伏乞圣慈怜悯,俯赐曲全,容臣暂归田里,调理病症,万一痊可,则蝼蚁余生皆皇上之赐,而涓涘之报有日矣”,我们能真切感受与理解他暂时养病青山,实出“奈病势不支,危在旦夕”之故,向皇上乞恩“暂归田里,调理病症”,实在是为了国家社稷着想,赢得效忠国家“涓涘之报有日”的机会,以能参加更加持久的抗战!

  《青山陈氏宗谱》收录了陈宜中在青山养病期间的唯一存诗:“青嶴和风弄夕阳,桃花逐水映红妆。赤心报国平生愿,敢谓闲居意味长。”完全可以作为他心迹的见证!

  《青山陈氏宗谱》收录了陈宜中在青山养病期间的唯一存信《答文相公讳天祥书》:“宜中蒙圣恩,放归养病青嶴。虽晋接间见稍息,而恢复之志、报国之忱,正未尝一刻去诸怀也。昨闻足下自镇江亡入真州,由通州浮海至敝邑。其矢心王室,备历艰苦,可谓极人臣之变矣。宜中幸今病稍痊,纠聚乡兵,十日内议与足下会师于江口。此所谓背城一战正在今日,成败利钝非所计也。此复。”从字里行间,足以证明陈宜中“赤心报国平生愿”绝非空谈!他随时随地都在关心国家大事!青山是陈宜中亲手建立并亲自组织、指挥“乡兵”参加抗战的重要训练基地!

  陈宜中在温州青山留下的抗战足迹,不仅对其生平研究有重要意义,对南宋末年错综复杂、被《宋史》歪曲的抗元战争历史,特别是古代军事史方面,将会是填补历史空白!《青山陈氏宗谱》保存的以上文献,均为国内首次发现,极其珍贵,是具有补史证史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