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创模”离我们有多远?

创模进行时:我区重点攻坚14块“硬骨头”

2015年06月02日 14:42:5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中心区“中央绿轴”陈出摄

  “创模”是什么?“创模”离我们有多远?“创模”需要做什么?创建国家环境模范城市的集结号早已吹响,针对水、气、固废等城市环境整治的各项攻坚战也早已打响,并慢慢沉淀出成果。

  “温州已经基本达到国家环境模范城市各项考核指标要求,同意温州市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省级预评估。”这是日前记者从温州市创模省级预评估报会上听到的好消息。那么,作为“创模”的主战场之一,我区到底做了什么?我们离创成国家环境模范城市还有多远?

   ◆“创模”亮点频出

  “目前,我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明显,与创模目标需达到80%的处理率相差不大。而今年5月底东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的建成投入试运行更是让我们有了几分信心。”说起这些,区环保局副局长朱邦丰显得有几分自豪。

  图为东片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生化池

  据了解,东片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服务范围为龙湾区永强片,服务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包括永中、海滨、永兴、瑶溪、沙城、天河、海城、灵昆八个街区,以及滨海新区、扶贫开发区等主要工业园区。该项目扩建工程建成后,最终达到日污水处理15万吨能力,与目前日污水处理量相比每日将提高5万吨。据介绍,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可直接排入瓯江。此外,东片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满足我区城市发展的需要,实现“还碧水于自然”的目标。

  而这仅仅是我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的一个缩影。一些重点污染企业为了创建环保模范城,也在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如今,龙湾企业节能降耗蔚然成风。”朱邦丰说。在辖区泰庆皮革有限公司,该企业拨付环保资金逾1000万元,用于整体工艺转型提升。经过技改,该公司使用生物替代燃煤,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实现锅炉烟气经处理后全部达标排放,同时水回用率提升到30%左右,喷涂、打软、磨革等工序均采用自动收皮机取代传统的人工作业,极大提高了企业的自动化水平。

   ◆14块“硬骨头”待啃

  记者在《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及其实施细则》上看到,该考核细则的考核指标分为经济社会、环境质量、环境建设、环境管理四大类,共26项指标。其中包括城区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且主要污染物日平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85%;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0%等。

  对照创模考核指标,结合实际,我区梳理出了14项重点攻坚项目,可以说,这就是我们要啃的14块“硬骨头”。

  在区创模重点攻坚项目督查清单上,记者看到每一块“硬骨头”都详细地罗列出工程名称、攻坚内容和要求、牵头单位、挂钩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联系人。

  今年1到4月份,我区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8.15%,指标考核高于鹿城与瓯海。“应该说,创建之初,我区在环境整治方面欠账是比较大的,但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用数据说明了我们还是在各项整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朱邦丰说。

  不仅如此,蓝田、中心工业区、状蒲片等重点区域整治颇显成效、蒲州等地截污纳管稳步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更是为我区“创模”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期达标还需努力

  朱邦丰告诉记者,虽然我市已经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省级预评估,但是其实很多指标还是没有完全达到标准,今年的8月份将迎来国家技术评估,11月份将正式验收,所以我们仍需努力。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区域、行业整治,管理制度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出实际行动。

  据悉,目前,我区已对相关管网进行排摸,加快工业区、生活区截污纳管工程推进,重点开展以旧村管网改造、原温州工业园区等区域整治工作,科学制定纳管工程方案,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质量管理,确保2015年底完成全区48个管网整治任务项目。截至目前,以瑶溪河、十字河、永强塘河、屿田河4个站位周边为重点的管网整治工作推进顺利。

  在如此强大的“攻势”下,1至3月份,我区已成功拆除瑶溪站位周边的4家畜牧养殖场,排查了4个站位周边共813个排污口,打击取缔13家非法排污企业,完成了9个村(居)的管网疏通工程。现正在对8个村(居)的管网进行疏通,并督促加快重点场所排污管道纳管工程建设速度,状蒲片污水管网已成功接入主管网。截至目前,瑶溪、状元、永中、蒲州4个站位的水质提升工程正有序开展,其中瑶溪站位已消除劣五类。(李希赛)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