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龙商故事 -> 正文

叶挺茂:从研究所走出来的商人

2014年10月31日 13:52:1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叶挺茂(左一)在接受采访

  从汉口出发前往汉南经济开发区,路程约42公里,车程一个小时。在汉南的工业园区D区,见到了龙湾商人叶挺茂。来自龙湾八甲村的叶挺茂,1982年独闯武汉,与其他龙湾商人不同的是,当年他为的是来武汉大学读书。在毕业的30多年里,叶挺茂当过研究员,也做过销售员,他现在的身份是武汉捷安盛汽车零件有限公司、武汉捷安盛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辞去研究所的工作

  1982年,对于叶挺茂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他深刻地记得,那年全国考上大学的仅有27万人,而八甲村全村也就只有他一人考上了武汉大学。中学好友张积迪开玩笑似的解释他当年的优秀:“他那时年年考第一,我们全班都是在为他陪读呢。”但谁都没料到,多年以后,叶挺茂竟会与张积迪一样投身于商海。

  在武汉生活了7年,叶挺茂24岁,他面临了一次选择,是继续攻读博士深造,还是选择工作?但最终他选择后者,离开校园,进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数所工作。曾经导师曾多次表示希望叶挺茂能留下来继续深造,他在采访中感慨道:“如果当年选择读博,走的便是不同的路子”。旁人也认为,叶挺茂骨子里就有股从商拼搏的劲,即使选择读博,或许结果还是一样。他用“平淡”两字形容从事科研的生活,于是断然辞去了他人羡慕的工作。

  1993开始,他成了“北漂”一族,在一家销售汽车零件的外企工作。又过去一个7年,他积累了经验回到了武汉,这才有了如今的武汉捷安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小零件却有大要求

  Quality is the life of the enterprise。(质量为企业的生命),这是一走进武汉捷安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厂房便会看到的标语,同样也展现了该企业的特点——是一家外贸公司。公司从事生产、出口汽车零件,以橡胶、塑料踏板为主。虽然公司起步比较晚,创建于2004年,但其实力却毫不逊色,一年的橡胶踏的生产量板2000多万只,可以用于800—1000万辆轿车,公司年出口额已超过400万美元。

  规范、严谨是对该厂的第一印象,走进厂内,各个区采取定制化管理,每一个说明板都清楚地标号并注明摆放商品的名称、编号、数量。“客户对产品的质量上要求比较高,PPM值要达到0,这意味着100万个零件不能有一个次品。”叶挺茂说不能小看这些小零件,从生产到出口,都遵循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的要求,生产上严格守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的相关规定,在质量上则实行了TS16949行业性的质量体系等。生产的高质量还在于先进的设备,目前公司拥有主要生产设备有100吨的平板硫化机17台、300吨的抽真空硫化机5组(10台)、300吨大平板硫化及2台、橡胶和塑料注射机5台、及其配套的炼胶和检测设备。

  在厂区,记者还见到了叶挺茂多年的合伙伙伴郑弘志,他也是该厂的股东,他说叶挺茂工作上特别精细,小细节小问题上绝不会被放过。企业本月要接受认证机构的检查,叶挺茂说:“一定要记得把厕所打扫干净。”

  谈起对目前经济模式的发展,叶挺茂坦言,“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早年国有经济控制下,温州首先发展主观能动性,突破障碍,但现在还是按照以前的模式是不对的,要转走创新、技术之路。目前,与他人合伙投资150亩的鄂州市梁子湖区工业园,已经完成挂牌,将涉足生物制药产业。”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