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龙商故事 -> 正文

孔孝义:“精”在市场嗅觉

2014年10月24日 15:42:3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孔孝义接受采访

  旁人对于孔孝义经商的评价,常说“他这个人很精”,实际上,他的“精”在于快人一步的市场嗅觉。作为龙湾走出去的他,从销售民用电器到电线电缆,从生产到投资,他的起家可以说离不开对市场的灵敏反应。

  刚到武汉,孔孝义开车来接我们。在路上,他便如当地人一般不断地向我们介绍武汉的现状,“武汉有13个辖区,最近全城在建造轨道交通,建好的已经有3条了,那这里我们就进入三环区啦,再过十几分钟就是二环了……”。今年是孔孝义在武汉创业的第26年,作为最早一批来武汉创业的龙湾商人,他当之无愧是一位“老武汉”。然而对于武汉交通的熟悉,还是基于对市场的熟悉。

  第一批武汉外来的市场开拓者

  上世纪的龙湾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从事制造阀门、制锁、拉管、铸钢、电器、制鞋等行业应运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由“温饱型”过渡到“小康型”,民用电器逐步成为消费的热点。1986年,孔孝义便抓住机遇,开始民用电器开关的销售,从龙湾到平阳,从平阳到苍南,渐渐地又从温州辗转至宁波等其他城市,每次出行,两手各提1个旅行包,包里装满电器开关、包装带等货品。“无论店的大小,我们都上门推销,拿着货更有说服力,客人看上了就可以直接买。”孔孝义说。

  1988年,也就是孔孝义24岁之际,他不甘于省内的市场,启程去外省拼搏。他揣着从父母借来的6000元“创业”资金,乘坐18个小时的汽车到达武汉,躺在长途车上,他思绪万千,如果说过去的市场可以跟着别人的步伐,但是在武汉的全新领域就要靠孔孝义独自开拓了。“去武汉发展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它交通特别发达,九省通衢,拥有万里长江第一桥,但是具体外面到底是怎么样的形势我心里是没有底的。”他说。来到武汉后,孔孝义算得上是第一批外来的创业者,销售民用电器、包装带的这块蛋糕分享的人很少,于是他便在此处扎根发展了。在武汉2年多的送货经验,孔孝义在清芬路拥有了第一家门店,与武汉人芦师傅合伙租赁,孔孝义分到的面积仅10个平方,月租500元,销售家用电器、开关、包装带等,共20多个品种。

  不顾他人质疑投资武汉汽配城

  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孔孝义“嗅”到了新产业——电线电缆。电线电缆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重要的配套产业,是机械工业中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曾被称为国民经济的“动脉”与“神经”。就在他武汉经商的第十年,孔孝义开始销售电线电缆,一年一家店铺能卖出4000多件商品,忙的时候常常到农历12月29号才回龙湾老家。2004年,他决定开办电缆厂,开始走产销结合的营销模式。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原先的货是来源于浙江、河南地区,运输过程耗损过大,亟需降低成本,才能形成新的优势。”这是孔孝义从销售向产销结合的形态转变。产销结合也就意味着拥有价格、制造的主导权,为满足特种行业需求,孔孝义还拥有生产低烟无卤耐火电缆等特殊品种制造技术。

  现在,孔孝义还拥有两家电线电缆门市店,分别选择了人流量较多的黄金地段——汉江区汉来广场北二街和汉口北五金机电城,其中汉口的门市店面积达360平方。

  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除了生产与销售,孔孝义还参与其他投资。2007年与同在温州商会的陈久宝合作,在东西湖区投资1.5个亿,建立武汉现代汽配城,占地面积12万平方。计划投资的初期,商会的同仁们皆不看好该项工程,认为地理位置太偏了,投入成本太高。但是孔孝义以他对市场的嗅觉毫不在意他人的猜疑,“这里旁边就是107国道,对于一个大市场而言,交通是一个重要突破,如此大优势怎么会不吸引其他客源呢。”他说。结果也确实验证理了他的判断,该市场成为武汉首座工程机械汽配城,现有入驻店铺共800多间,整个市场一天约有20来万的营业额。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