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龙商故事 -> 正文

陈久宝:“逼上梁山”的龙湾商人

2014年10月24日 15:42:3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陈久宝接受采访

  10月11日晚,我们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已是夜色阑珊。一位壮实的中年人为我们接机——他就是武汉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久宝。

   13岁成为家里主劳力

  车行住地途中,乡音袅袅。健谈的陈久宝打开话匣子,儿时生活的艰辛,少年闯荡江湖的历险,娓娓道来。有道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3岁时,年少的他为了维系家里的生计,小学毕业后就加入生产队。由于身体健壮,吃苦耐劳,14岁的他抵得上大半个劳动力,拿到了6.8的高工分(满分为10分)。陈久宝说,那时候年轻力壮,干活有使不完的劲。秋收季节,每天很早就出工,最渴望的是“小接”那几只包子,吃完以后全身焕发生机,再苦再累都能撑下去。稍长一些,陈久宝开始跟着乡里人跑海运,从上海往温州运送煤炭。让他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年冬天,气温低至零下七度。在黄浦江煤炭码头,接驳的小舢板沉了,他初生牛犊不怕虎,跳入冰冷的江中,两分钟内将船拉上来。正是这段勤劳勇敢的少年磨砺,为他后来逐鹿华中、成就一番基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辆自行车闯荡武汉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浙南大地。陈久堡也开始四处寻觅商机,成为龙湾较早的那批走南闯北的生意人。时间他看到柳市的电器市场生意红火,就从永强的工厂拿货,运往柳市。那时候交通十分不便,常规的运输方式是水运。于是他在瓯江上开始“惊险”的货运人生。有一次,他在船上装了七八吨的电器开关运往柳市。因为船老大临时有事,他的儿子替工。船至灵昆海域时,不慎被浮标的锚尖刮到,造成船头漏水,情况十分危急。货值五万(相当于现在的数百万),这在当时可是陈久宝的全部家当啊。情急之下,他一边脱下衣服堵漏洞,一边“壮士断腕”,向江中丢弃了十余箱电器开关,以减轻吃水线。好在吉人自有天相。附近的一艘船及时伸出援手,保住了整船货,更让两个人有惊无险平安无恙。后来,他还在柳市电器市场租了一家小店铺,做起了全国生意,积累了数万资金,有了人生第一桶金。有道是:风头霉头两隔壁。1990年,他轻信了一个武汉商人的承诺,没有认真核实情况,向弟弟借了2万元,兄弟俩就冒着风险往武汉拉了价值5万元的电器开关。到武汉后,他才发现产品滞销。因为向弟弟借的2万元是弟弟从未婚妻那里借过来的,当时的他可谓是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手足无措。无奈之下,他只好花100多块买了一辆自行车,硬着头皮跑遍了武汉的大街小巷,向当地的电器店一一推销。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两个月后,货物已经销售了一小半,他就嘱咐同来的弟弟带着2万元向家人报平安。谈起这段“逼上梁山”的经历,已功成名就的陈久宝向记者坦言,应该感谢这段挫折,是它成就自己今天在武汉的事业。是呀,磨难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6家武汉企业的老总

  站稳脚跟后,陈久宝开始在武汉不断拓展市场。他告诉记者,开始创业的过程十分艰辛。为了省钱,他每天吃住在店里。晚上打烊后,只能把棕绷床往货物上一铺睡觉。后来,他在汉口区清芬路五金市场租了一家十来平米的小店面,开始打造自己的电器销售王国。经过七八年的发展,他看到了“寄人篱下”开店的种种不便,萌发了建设温州人自己的五金电器市场的设想。2004年,他联合数十位温州商人,投资3亿元,征地200亩,大手笔筹备兴建湖北现代五金机电城。在武汉市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从2004年9月30日,到2006年6月30日隆重开业仅用21个月时间,被时任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吴石川誉为“深圳速度”。开业之际还同期举办了为期3天的首届华中五金机电产品交易会,全国工商联、湖北省、武汉市及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的领导均出席了开业典礼。该市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新城12路107国道旁,处于城市规划的专业市场核心地段,是武汉台商投资区,更是目前武汉市最为畅通的物流集散地。湖北现代五金机电城以独特的街区商铺组合形式,由4排纵向、8排横向以及1排环绕全城商铺,共42栋商铺和1栋综合大楼构成,集商铺销售、商务办公和员工住宿于一体,十分便捷。配套仓储80亩,商铺近1200间。城内规划有14条宽阔的道路,配套商业设施完备,有专业的物业公司专业服务,开通网上电子商务平台,是一座软硬设施完善的现代化五金机电超大型专业市场新城。目前已有400多家国内外品牌企业驻武汉总代理、经销商和当地批发大户进驻加盟。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市场”、“华中五金机电第一城”、“中国商铺100强”、“武汉市知名品牌”和首届武汉市“十大诚信企业”及“中国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等殊荣,并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作为武汉五金电料行业的领头羊,他还多次带领武汉温州商会企业家们到各地考察投资,创办了武汉现代汽配城,旗下有武汉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黄梅天天乐置业有限公司、武穴富的置业有限公司、恩施祥云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在圈内有很好的口碑。

   主动回报社会的公益商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后的陈久宝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早在2005年,作为温州商会五金电料分会会长,陈久宝等民营企业家捐资5000元,在武汉汉口民权街三民社区成立武汉市首家“关爱女孩”俱乐部,为家境贫寒的武汉女孩捐赠复读机、牛津词典、台灯等学习用具及学费。去年,他了解到武穴市花桥镇孤老院的老人们生活十分清苦,一个月只能吃上一次肉。于是去年底,他花了万余元,特地派人杀了两头猪,采购了大米食用油上门慰问,今年中秋又再次登门慰问。还有,恩施市的孩子们生活困难,他及时送去了学习用品……类似的公益故事不胜枚举,但低调的陈久宝不愿多谈,只是淡淡地笑笑。

  谈到故里情怀,陈久宝自然心系桑梓。他也渴望“走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想千方万计”的“四千万”温商创业精神能一代代得到传承。目前,作为六家公司的老总,他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市场开发经验,也希望有朝一日回乡发展。他有一个设想,借助温商回归发展之势,在滨海大道两边开设多家专业市场,市场后面配套各种小微园,把各家各户的家庭作坊迁入其中。通过全国各地商会认领专业市场和小微园,聚天下龙湾之财智,举全国市场之活水,重振龙湾复兴雄风,为打造“两美龙湾”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