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存有50万巨款且夹有密码纸条的银行卡,是据为己有还是完璧归赵,在龙湾务工的江西小伙子郑兴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了最朴实的社会正能量。8月1日下午,本网将这位拾金不昧的“配送哥”请到了我们的演播室,一起聊聊他的故事。 如果您有兴趣,请登陆新浪微博账号,通过本专题下方微博互动区域,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话题讨论请加上#郑兴訚#等关键字)。

"龙湾在线"网络访谈

主题:“最美温州人”郑兴訚的故事

嘉宾:郑兴訚

7月27日,在温州打工的江西小伙子郑兴訚送完汽车配件,准备返回公司。路过图书馆门口的公交站台时,他看到了一个文件袋,打开一看,里面竟是存折、银行卡、还有写有数字的银行凭条。

出于好奇,郑兴訚拿着文件袋跑到附近的银行ATM机旁,插进银行卡,用纸条上的数字试了试,再按取款键。结果一试就中,2000元现金当即滑出,再一看卡内余额,他惊呆了:“竟然有50.3万元。”郑兴訚赶紧将钱存回去,同时立即报警,很快就找到失主,完“币”归赵。

郑兴訚是上饶广丰县大石乡人。在18岁的时候,他就来到温州打工,这是他的在温州的第12个年头,期间从事过保安、焊接工等工作,现在是一名物流配送员。

“很能吃苦的一个人。”他的同事陈利滨告诉记者,在这么炎热的夏天,郑兴圁每天平均往返送货不少于20趟。“我们需要他帮忙送货时,他一定会帮。”与郑兴訚一起当配送员的代容城说,他总是最早来单位,把卫生打扫干净,下班却总是最迟一个。郑兴訚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在老家由他的母亲抚养。“但妈妈身体也不好,有高血压,一直吃药。”说起母亲和孩子,郑兴訚一脸愧疚。郑兴訚说,出来打工前,他母亲就叮嘱他要脚踏实地地做人,生活要靠自己。他把母亲的话牢牢地记在了心底。这次捡到存折归还失主,并不是他第一次拾金不昧的行为。郑兴訚说,他以前在温州新城站捡到一个钱包,在那里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了失主。

在郑兴訚的家中,记者看到,不到十平米的家只有一张床和一台小型电风扇。“这里便宜,每个月房租只需要120元。”郑兴訚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每个月生活花销700多元,剩下的钱都寄回老家交给母亲。50万对郑兴訚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但他不为所动,将其“完璧归赵”。他说,谁都需要钱,但不是自己的钱,拿了就是不义之财。

7月30日,龙湾区委宣传部到郑兴訚的工作单位看望慰问他,对其拾金不昧的行为大力褒奖,并当场授予郑兴訚“最美龙湾人”荣誉称号,号召全社会向郑兴訚学习,并为其送上2000元的奖金。面对奖金,低调的郑兴訚挺不好意思。他说,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其实就算是捡到100万、500万,他都是会照样还给失主的。

7月31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其“最美温州人”的荣誉称号。

访谈前,记者专门去了趟郑兴訚在龙湾双车路租住的家,夫妻俩就住在一个只有7、8平米大小的房间里,家里最大的家电就是一台小电风扇。50万元是郑兴訚两夫妻不吃不喝近十年的收入。这么多的钱对于普通人来说,尚且会有所心动,而它摆在郑兴訚面前的时候,他却不为所动,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到失主,归还钱财。郑兴訚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