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龙湾道德讲堂激发向善力量

2013年08月21日 15:47:5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学习文明礼仪知识。

  图为感恩体验。

  图为学习有关“国学”知识。

  龙湾,是一个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区,也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也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2012年,龙湾区文明办应时而动,启动了以“德暖龙湾—道德文明我践行”为总载体的系列宣教活动。通过道德讲堂、“道德六进”等活动,设立龙湾区弘德基金,以评选道德模范,寻找最美龙湾人等方式,倡导以德治区,引领社会道德价值导向,全力打造温州城市东部道德新高地。

  “‘道德讲堂’作为中央文明办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在龙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形成以57家区级标准示范点为骨干,194多个基层讲堂为基础的平台体系,实现‘道德讲堂’覆盖全区各领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区文明办把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教育引导作为突破口,着力建好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行业、民营企业、学校、社区、村镇等“六类讲堂”,以点带面,辐射示范。今年5月,我区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建设试点工作,率先将区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纳入到其中。建立季报制度,掌握“道德讲堂”动态考核。此外,我区还出台《2013年度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实施方案》,重点解决食品药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公共秩序等四大领域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

  目前,随着“道德讲堂”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区先后涌现出“慈善高地”状元亭、“中国好人”王进者跳河救人、“最美温州人”张红军拾金不昧、永兴老人马振忠自费建乡村图书馆、5元仁寿素食馆等先进事迹,这些事迹激发社会向善力量,文明美德之风吹拂龙湾大地。

  永电公司:“道德讲堂”成学堂

  “现在请大家闭上双眼,把双手交叉放在胸口,深深地吸气,缓缓地吐气,所有的思绪都集中在自己的身上,保持当下的觉知。此刻我们的内心是否充满了平静和完美?是否传播了微笑和善意?是否产生了抱怨、愤怒、贪婪等负面情绪?”这是7月16日下午,由区文明办主办、永强供电公司承办的区道德讲堂总堂开讲第一环节的情境。

  “永强供电公司开讲以来已举办了12期(每月1期),每期设有八个环节,分别是做反省、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发善心、鞠躬礼、做善事、送吉祥,现在参加道德讲堂的员工已有700多人次了。”方劲松副经理对记者说。据了解,公司为提升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引导职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去年9月,开始把道德讲堂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全力打造以先进道德理念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提升公司凝聚力。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公司“道德讲堂”建设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基本原则,每期设有八个环节,大力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种行为,深入普及“自强、厚德、崇俭、尚义、守信、明礼、报国、尽孝”等基本道德规范,并挖掘生动的典型事例,使“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更加入情入理,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

  同时,公司“道德讲堂”建设充分尊重职工意愿,设计多样化,以“我学、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突出“我参与、我践行”的互动式、开放式特点,重视职工的主体地位,把握职工脉搏,反映职工需求,多用职工语言和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道德讲堂”真正成为职工自己的学堂,充分体现“我的讲堂我做主”的民主化、大众化特征。 (王策)

  区委农办(区农林局):小讲堂阐述大道德

  走进区委农办(区农林局)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会客厅,走廊上挂着修生养性的各类书画作品,该局副局长王海省说,这是“道德讲堂”的延伸讲堂,让传统道德时时刻刻都能融入干部职工的生活。

  “闭眼、静思、反省”日前,该局开展的“道德讲堂”吸引了近50位干部职工参与。讲堂活动按照“做反省、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鞠躬礼、做善事、送吉祥”等八个环节进行。环环相扣,步步提升,在第一环的反省中该局的党支部副书记周月英说,整个氛围让人很快就融入了,反思着自己有没有过失过错,内心上真正感受到了道德礼仪的重要性。在观看了护林员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山林,以及基层干部郭孝义的感人事迹后,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建伟领悟了道德礼仪其实就是从小事、琐事、平凡事中做起。齐唱《感恩的心》、签订承诺书、学习文明礼仪……当这堂集经典养心、美德润心、践行修心于一体的“道德课”结束后,不但每一位参与者都领到了一份富有道德寓意的小礼物,还营造起了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

  “当然,我们的道德讲堂不会止步于此,以后还会定期开展,最快的一堂会在本月底九月初开课。”据王海省透露,今后该局的道德讲堂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会有创新和拓展。会尝试让科室进行“承包”举办,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亲身参与课堂的“备课”过程,以此提升公职人员思想道德修养。此外,还会联合其他单位一起开课,加强互动,甚至会把“道德讲堂”搬到基层,深入农户、企业,让道德正能量感染每一个人。

  这里,有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这里,有身边同事的言传身教;这里,有鲜为人知的道德故事……作为市级文明单位,区委农办(区农林局)将充分发挥小讲堂的大作用,不断引导机关公职人员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主动做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受益者。 (吴蕙芳)

  区水利局:道德润物心灵间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7月31日上午,区水利局会议室里传出阵阵诵读经典的声音吸引了经过的人,不时把头探进这个不大的会议室一瞧究竟。原来,在这一天区水利局的道德讲坛开课了。而这句出自《大学》里描述为人品格的经典语句,在为平日里只埋头于繁忙工作的职工增进知识的同时也引发大家感悟。

  “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是区水利局道德讲堂举办的初衷。近年来,区水利局在道德建设的基础上,将“道德讲堂”排上议事日程。利用道德讲堂的平台,讲身边人、议身边事,传播道德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以点滴的道德浇灌,繁育出茂盛的文明森林。

  从今年6月开始,区水利局将“道德讲堂”作为传播道德风尚的重要阵地提上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同时在落实宣讲队伍、宣讲阵地、宣讲流程和宣讲实效等方面下功夫,让参与者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虽然今天是我们道德讲堂的首堂课,但是通过‘做反省、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发善心、鞠躬礼、做善事、送吉祥’这系列的学习活动后,让我们更加感受到道德的魅力和内涵,道德讲堂接下来的课堂我们都会继续去听的,继续接受心灵的洗礼。”参加首堂道德讲堂活动的干部职工们纷纷表示。

  为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区水利局还在“道德讲堂”的导向上定位明确。紧密围绕不同时期的文化主题,精心策划每期道德讲堂主题内容。旨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使走进道德讲堂的每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从这个定位上说,水利局的“道德讲堂”绝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一次讲座活动,而是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机关文明的生动实践。

  与此同时,区水利局在道德讲堂上首先摈弃了固定宣讲员的传统模式,让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同时让一些出现在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人员担任宣讲员,让道德讲堂更加有说服力。更是以谈感悟、总结点评等形式,让全体感觉干部都参与到道德讲堂中,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

  将“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办常态化也是区水利局今后进行道德建设的工作思路。该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道德讲堂的平台,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却被我们忽略的道德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我们干部职工的心灵受到触动、灵魂受到洗礼是我们道德建设的目的。以后‘道德讲堂’将会继续开展下去,我们希望能以道德讲堂这个小支点,撬起全局道德建设的大工程。” (陈智慧)

 

[编辑: 陈静] 
关键词:讲堂 道德 文明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