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全区普查揭开古道里的秘密

龙湾有15条古道 共计58.6公里
2013年07月17日 10:38:5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黄静 谢荣乐)古道,记载着古代军事、交通和经济发展的轨迹。它作为温州古代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民的生活一度水乳交融,密不可分。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先贤在这些崎岖古道上穿梭前行,奔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如今,它们是我们探幽访古和旅游健身的好去处。近日,记者从区委农办(区农林局)获悉,经过我区普查人员4个多月的群众走访、现场勘验、查阅历史资料等方式,古道普查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全区古道普查登记达15条,总长度计58.6公里,其中重点古道10条,约计53.3公里。

  据《温州市交通志》考证,温州历史上第一条古道建于公元前221年,与战争有关。此后,一条条古道因人们的各种需要被渐次开辟出来。据古道普查工作人员介绍,古道按功能分为三类,即“驿道”(“官道”)、“栈道”(陡峻地段的通道)和“民间古通道”。本次围绕“保持古道特色、传承传统文化、打造优美环境、营造健身之路”的总体要求,龙湾开展对古道基本情况、历史溯源、古道风光等内容的全面调查,研究提出古道的修复方案,为全面开展古道保护利用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本次古道普查的范围为各街道辖区内所有解放前(1949年)建设的古道。此次古道分普通古道和重点古道两类。重点古道为生态环境良好、景观优美、保存完整,历史文化悠久、影响大、有修复和开发价值的古道。

  目前古道普查工作共调查古道15条,计58.6公里,其中重点古道10条,约计53.3公里。我区古道以民间古道为主,古道沿途有驿站(亭)22处,保存比较完好的有18处;桥5座,保存比较完好的有5座;庙宇26处,保存比较完好的有25处,重点古道总体情况保存还算良好。

  据了解,我区古道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破坏,我区将以调查为基础,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部门对普查的古道资料进行整理汇总,研究提出古道保护和利用的修复方案。

  图为位于永中街道的长坑古道。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古道 普查 保存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