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青春与梦想

2013年04月16日 15:19:15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火红的五月正向我们走来,无悔的青春正燃起熊熊篝火。

中国梦,龙湾情。跋涉,奋斗,奉献,成功,创造幸福。信仰,信念,爱心,精神,塑造美丽。三千年前,永嘉场沙滩上一颗饱经沧桑的贝壳,随潮起潮落,述说着从大罗山的崛起到罗峰书院的盛衰故事。坐在偌大的沙滩上,怀着一份坚强,一份荣耀,一份铭记,温州正从滨江时代走向东海时代,龙湾也日益成长为温州的“龙头”。今天,我们奉献青春;明天,我们收获美好。龙翔湖滨,醉了水乡的姑娘;大罗山顶,黑了少年的小伙。梦是彩色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年轻的朋友们,早已高歌行进在踏青的路上。中国梦,我的青春!青年节在即,本期刊出五位学子的青春与梦想作品,以飨读者。————编者

 

信 念
——《阿甘正传》观后感
■温二十中九(8)班 吴璐瑶

 

 “人生,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尝到什么味道”

“妈妈说,你必须明白,你和你身边的人一样,你和他们没有什么不同。没有!”

好似一场雨,从数千米的云朵坠落,看似很少,却很多,一滴一滴地砸在你的心湖里,泛起一圈一圈涟漪……

看完这部电影最后一个镜头时,已是深夜。外面嘈杂的喧闹声,伴随着秋风穿过来,却也柔和了些,抬头望向窗外,几个星星在闪烁着,感觉很近,却又很远。就这样,思绪慢慢地慢慢地滑入这寂静的夜空中。

幼时的阿甘脚有些残疾,阿甘的母亲不得不为儿子套上一个笨重的铁架子,以辅助行走。放学后,同伴们在路上讥笑他,玩弄他,追赶着扔石头,女同学珍妮喊道“阿甘,快跑”,他跌跌撞撞地跑了起来,渐渐铁架子不再束缚着他,他奔跑如飞,同伴们追不上他,眼睁睁地束手无策。阿甘就这样跑出人生中的第一个奇迹。

他的奇迹,我想,那是源自他母亲给他的信念。看到此时,阿甘如此,那我们呢?我们扪心自问,我是否是一个有信念的人呢?

可曾记得,儿时的理想?又有多少实现了呢?但又有多少随风逝去,不再回来,又还有多少伴随着青春呢?

电影中,阿甘跑进了橄榄队,跑进了大学,在越南战场上跑回了性命,跑得了……他因为信念让他的梦之花重新绽放,而我们呢?我们因为一时的软弱,而让自己的梦之花凋零,甚至不再开放……

外面的喧闹声依旧伴随着秋风,夜空依旧深邃,星星依旧闪烁……我希望,我的期望之花会再次开放

“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你的人生有没有期望?是否还未开放?

指导师:杨建晓

窗前的青春

——读《透明的哀伤》有感
■龙湾区实验中学八(6)班 夏乐瑶

青春极为短暂,有时候却极为冗长。或许这一点只有老师们才会清楚,因为她们也曾如我们一般的年轻过。

读着席慕容的散文时,我们的青春正在一步步地前行;坐在教室里,上着枯燥无味的课时,青春也依然没有停止步伐。

坐在教室的窗前,我们都是一样的,凝视着四季都没有什么变化的校园,心里猜测着自己将来的多变的命运。以为,无论任何一种,都会比枯坐在教室里的命运要美丽多了。

年轻的时候, 心中的阴影来自那对前路的茫然无知,一切都没有启示与征兆;年老的时候,在这样美丽的夜晚里,青春是可以包含着日光的,却不得不在同时也包含了一层透明的哀伤。

当时光悄然远逝,当炎炎的烈日赶走了和煦的春风,当你我脸上的笑容逐渐变少,才明白青春正在慢慢离去。

当我们坐在教室里时,老师从来不会责备我们,任我们交头接耳。席慕容在她的散文集里写下:小时候,她小时候与我们一样,不明白老师为什么不管她。长大时,她终于明白了,当我们坐在教室里时,享受着自己的青春,老师也曾经历过,老师也曾像我们一样,慢慢度过自己的青春,她看着我们,就仿佛重温了那原来的幸福而短暂的时光。

人生的漫漫长路,每个人都是自己青春戏里的主角。“青春”,多么熟悉的一个词啊,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也只有一次。过去的日子已过去,但我们留下了回忆,我们整理、串联、发掘和思索它,为自己以后的青春开创更加精彩的道路。要记住,青春一去,就再也不会回头了。

指导师:周海霞

摇曳的风信子
■温州育英学校八(4)班 陈伊甸

 沉重的声音,不是考砸的孩子从学校里回来的脚步声,也不是受委屈的孩子最终发出的抽泣声,更不是与朋友吵架的孩子的懊恼声。

有这么一个孩子,在星期五的下午与朋友们愉快地交谈着。“那么明天下午见。”孩子朝朋友们使劲儿的挥手着。

“千万不要放鸽子哦!”

孩子信心满满地点点头。可是第二天下午,她耷拉着脑袋的形象却和之前的信心满满完全不一样。

孩子在补习之后来到爷爷家,但是爷爷家的大门却紧关着。周围只有稀稀疏疏的灌木丛和偶尔停在树梢的麻雀。一棵年迈的古树,复杂的藤条纵横交错的缠络着。树须杂乱的挂着,就这么挂着。

“奶奶——”

孩子心急了。她用手拍打着门,又不停地晃动着门把手——透过窗玻璃,孩子的眼睛渐渐地黯淡了下来。她倚在门旁,呆呆地望着两只飞来飞去的麻雀,昨日的自信一下子从天堂跌入深谷。

她就这么坐在石凳上,就是那么失落地坐着。直到奶奶回来,已经是十二点钟了。

“走吧,我们回家吃饭。”

奶奶笑容满面地拉起了孩子的手。而孩子,只是苦涩地一笑。

等孩子焦急地跑到站头,奔回家中的时候,母亲却严肃地告诉她:“你的那三个朋友已经走了。”

孩子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地放下书包,将目光转向床边的那盆风信子。花瓣儿在风的摇曳下,似乎已经快落下——但在阳光的照射下,风信子似乎又恢复了生机。

“对未来憧憬希望吧。”

孩子欣然一笑,牵起了弟弟的手,一起跑向了活动场。

欢快的声音,不是得到表扬的孩子的脚步声,也不是得到礼物的孩子发出的欢叫声,更不是与结交新朋友的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悦。

这个孩子就是我。

“让我们永远向往着明天吧。”是的,我总是这么说。

指导师:史小红

梦,在春天发芽
■龙湾区实验中学八(8)班 胡立源

 

五年前那个冬去春来的时候,我颓唐消极到了极点!不知是过于早熟,还是天气使然,我总是坐在电脑面前百无聊赖地玩着游戏,十岁的我总是昏昏沉沉地生活在空虚之中。春雨淅淅沥沥地来了,没有什么别的征兆,只是白云稍稍变了脸,皱了下眉头,这纷乱人间便泪流满面了。常常从晨光中醒来,总觉得今天的雨还是昨天的雨,而梦似乎生了霉菌,再也走不到阳光下……

我拉长的脸上难得露出了一丝笑容。我好似一具失心的僵尸,不知心有何属?父亲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春光,他激动地说:“儿子,老爸带你种树去!”我没有一点反应,只是木讷地说:“种树有何用,能找回我失去的快乐吗?”他似乎看出了我的郁郁寡欢,二话没说,一把拉着我,走到了好几百米外的田地上。

天空高远,在田野里看世界心胸似乎开阔了些。父亲拿起绿色的树苗,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进挖好的一个个土坑里,然后再专注地用手一捧土一捧土地填满那个坑——树苗温暖的家。他重复了一次又一次这个动作,起初我好似一个木头人看着无聊的机械运动,但父亲的认真感动了我。他捧起土,嗅了嗅它的气味,感慨道:“还是泥土好,腥腥的,有股甜香!我在小时候不高兴了,你爷爷就会把我带到田野中来,说挖出泥土,可以把梦种下去,这梦可以和树啊花啊草啊一起栽种的。”说着他亲吻了一下土,继而神圣般地轻轻把它放下,生怕一阵风捣鬼,吹疼了它们。我不解地问:“它们能成活吗?”“种下去就会生根!”父亲坚定地说。我半信半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第一次零距离地接触土地,那是拥有魔法的土壤,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气,让我情不自禁,成了它的俘虏。我用我的辛勤的双手,小心翼翼地将树苗送回它们神圣的家园。不知不觉,我种下了十棵树,十棵向着梦想出发的树!

转眼间,五年过去了。那十棵树苗已经生机勃勃郁郁葱葱了。十年的风吹雨打日晒,丝毫没有让它们弯腰,而是让它们挺直了腰板,坚强地接受一切的侵袭。我觉得挺直的树干是梦,招摇的树叶是梦,那缀在树叶上露珠也是梦。梦已经发芽,梦已经出发!

冬已去,春即来,梦还在!我好似一株逆来顺受的树苗,从冬雪融化的心碎成长到盼望春天希望的来临。我倾我所有,去接受春雨的洗礼。因为我知道,洗礼过后,我会蜕变。冬天带走了我的快乐,春天送来了我的希望,梦想在寒暖交融中慢慢发芽,一点一点冲破禁锢的牢笼,暗示着我,一点一点地成长!

指导师:王在恩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