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梦想是有重量的

——温籍作家张翎访谈
2013年03月05日 15:28:4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张翎简介

  张翎,温州人,当代著名作家。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86年赴加拿大留学,现定居于加拿大多伦多市。著有作品集《张翎小说精选集》(六卷本),长篇小说《金山》《邮购新娘》(又名《温州女人》、《交错的彼岸》《望月》,中短篇小说集《盲约》《尘世》等。中篇小说《羊》《雁过藻溪》和《余震》分别进入中国小说学会2003年度、2005年度和2007年度排行榜。作品多次入选各式转载本和年度精选本。曾获第七届《十月》文学奖、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优秀散文奖、首届加拿大袁惠松文学奖、第四届《人民文学》奖、第八届《十月》文学奖、《中篇小说选刊》优秀小说奖,长篇小说《金山》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等多种奖项。

  “阅读是愉快的飞行。梦想是有重量的。写作是一种孤独的劳动。”近日,小说《余震》(后改编成电影《唐山大地震》)作者、温籍著名作家张翎在区文化中心大会堂举行“我的文学梦”大型讲座,我区700多名读者有幸聆听了其激情洋溢的朗读,并与其进行了人生与文学的心灵互动。张翎还寄语《今日龙湾》读者:阅读着是快乐的!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张翎谈童年,谈诺奖,谈梦想,与大家分享了两部小说《余震》和《夏天的故事》的创作历程,其中互动时间就占了一半。讲座后,本报记者叶晓东(以下简称记者)在会场简短采访了张翎女士(以下简称张)。

  □常态化创作

  记者:八年前,我曾在温十三中听过你的《望月》讲座,那是你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现在是不是你的创作高峰?

  张:不是。我的创作一直是很均衡的。基本上每年都会出一两本书。

  □龙湾第一印象

  记者:第一次来龙湾讲座,您感觉如何?

  张:龙湾区的有关部门领导非常重视。我听说本次活动从组织到召开,中间只有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准备好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很高。其次,有那么多的喜好文学的读者来听讲座,这其中的文化土壤就不言而喻了。这两方面挺让我感动的。

  □小说与哲理

  记者:阅读是愉快的飞行。梦想是有重量的。写作是一种孤独的劳动。您的讲座充满人生哲理。请问:小说与人生哲理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张:小说家应该是带着一种模糊的状态进入写作,而人生看法,不敢说哲理,是不知不觉要带入你的小说,随着人物进入故事的。作为小说家,一定要模糊这种痕迹。我特别排斥命题作文和主题先行的。我的生活都在影响我的创作,她在我的血里。一位小说家说过,每部小说都是对童年各角度的重述,尽管这种展现有可能是无意识的。

  □阅历与小说家

  记者:中国的很多知名作家都是很有阅历的。你认为是不是只有丰富的阅历才能成就一名小说家?

  张:不一定非要亲身经历所有事情才能写出小说。一位知名作家,不可忽略的是他巨大的文学想象力。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生活。包括现在80后、90后的孩子,他们也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只要每一个人能诚实地反映自己的感受,都能写出好作品。人不能真实地面对自己的话,就很难写出感动别人的东西。

  □关于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温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是中国一个文学的热点,温州政府目前在倡导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我区也在打造“文化强区”。对此,您有何建言?

  张:我始终认为要从土壤的培植开始。文化是一棵树,仅仅修剪是没用的。全民的阅读习惯需要许多年很多人的努力追求,我们整个时代要为文化买单。文化就像空气,没有它就会窒息,你看不见它,但能看得出。我认为所有人都有责任去努力,今天有很多孩子来听,我很高兴。这个城市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永远不断往上培土。作为一位老温州人,我只能是声嘶力竭的呐喊,但我的声音毕竟太小,需要更多人的加入。

  □国外图书馆的借鉴

  记者:国外在推进写作阅读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张:在多伦多的公立图书馆,里面有一个硕大的中文部,中文书几乎比一个普通大学的图书馆的书还多。你可以借任意多本的图书,没有上限。如果你高兴的话,可以拿一只大麻袋去(借书),三星期后归还,续借三次,如逾期不还,罚25分钱。如你今天扭了脚,还可以提供免费送书上门服务。丢了一本书,只是象征性罚钱。这样的情况造就了一个硕大的读者群。没有读者群,何来谈文学?所以,图书馆的投入是非常重要的。

  □寄语龙湾的市民

  记者:请您为龙湾的读者说一句自己的心声。

  张:没有文化的土壤,是世界上最贫瘠的土壤。所以,我们争取人人为文化事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