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乌贼卵

2013年02月18日 11:04:2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也许是“味”有独钟,如有人问我:什么菜下饭最好?我会毫不犹豫地说:乌贼卵!

  我曾经戏言——吃着白米饭,有正宗的乌贼卵下饭,这乃是生活的一大享受,也是人的"共产主义"实现之时刻。

  何为正宗的乌贼卵?那就是我们近海(东海)的乌贼,又是鲜活的,刚被渔民剥掉而在其腹中掏出的几件东西,我统称之正宗的乌贼卵。其实,它们中有的不是卵,据老渔民讲,其中的一块像红糖一样的软软的流体状的东西叫“膏”,另有两粒白状的如同桲荠白的东西叫“籽”。其实,据行家说,只有那一样像黄蜡似的东西才是乌贼卵!此“卵”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圆蛋,倒是一块会变形的软黄蜡,它由千千万万分小卵组成,一旦成熟,千千万万个小卵就“长”成了数量极多的小乌贼。

  就是这东西!把它摆在盘中,放入一些细盐,腌上一、二小时,再把它置于饭锅中蒸,饭烧熟了,卵也就熟了。如果往热腾腾的卵上浇上少许老酒,撒上一点味精,再加上几片大蒜叶,其颜色、其香气、其味道,真的令我垂涎三尺。如让我下饭,我真的感到它好好好好味道。不是夸张,一旦有乌贼卵进餐,一、两碗饭用不上几分钟,就被我“消灭"了。真的,我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无论在何时何地,一旦下饭有其卵,我的吃饭馋相,就会暴露得淋漓尽致,斯文扫地。

  记得我刚结婚不久,老婆带我到她的一亲戚家做客,主人说要烧点心给我吃,我就直说,别烧了,吃碗饭可以了——因我看见她家的餐桌上放了一盘蒸熟了的乌贼卵。那样子、那气味,早就令我垂涎欲滴,根本顾不上自己是不是一位"新客"。那天,我一连吃了两碗饭,一回家,老婆就嗔道:“瞧你,作个新客,怎么那样吃饭?!你不怕别人笑你——牢房里刚放出来?”我虽意识到当时确实有些失态,但辩道:我吃了饭不让他烧点心,不麻烦他们家人,有什么不好?!

  又因为我好它,在我的亲戚中,至今还流传着一则我的关于乌贼卵的“轶事”。几年前,我妻子的弟弟结婚,我送了人情。丈母娘问我要什么"回合",我讲随便。当我在做喜事的帮忙中,发现因做喜事需要大批乌贼从而掏出了三大碗乌贼卵时,我便马上跟丈母娘说:“妈,请你最好把乌贼卵当回合给我,其他的什么都不要!”她笑着答应道:“好好,这不难!”不料,丈母娘在无意中把此消息传了出去,我妻子的几个表兄弟,故意与我过不

  去,扬言他们也要乌贼卵,我一听,慌了,趁他们不注意,就悄悄地把乌贼卵拿回了家,喜事做毕,丈母娘在理回合时,不见了乌贼卵,直嚷它被人偷走了,我只好对她说了实情。由此,我“偷”乌贼卵的消息由老婆娘家的几个表兄弟一添油又加醋,在亲戚中活灵活现地传开了,弄得我好难堪好难堪。这事虽已过了好几年,可亲戚们一旦团聚,又会扯到我“偷卵”的事,有时在大庭广众之下令我实在尴尬异常。

  真是几年水流东几年水流西。原来对乌贼卵“热爱”的我,现在对它竟然不喜欢、甚至厌恶了——首先是如今的乌贼卵味道不好了。我曾到菜场里买了几十次乌贼卵,但每每味道不像以往。我曾怀疑是我现在生活好了,“命也好”了,从而嘴巴的嗜味变了——嫌其味不好。后经人解说才明白——现在的乌贼大多数不是本地的,再是卖的乌贼卵大多从远地运来,为了卖高价,商者用了大量的盐把它腌护好,从而无了其卵的原味只剩咸味;还有的乌贼卵原来就不鲜了,是经商者苦心“加工”而成再上市的,味道自然不好。其次,一位朋友的亲戚在菜场里卖乌贼卵的,他知道很多关于乌贼卵的内幕,他说,上市的乌贼卵有较大一部分是假的——另物“制造”!

  连乌贼卵也有假的?!我那时吃惊极了!朋友说:假烟、假酒、假药、假文凭、假合同、假面具……甚至还有假处女、假干部,为什么不可以有假冒伪劣的乌贼卵呢?——况且,造乌贼卵不须要什么太高深的科技

  我哑然无语。咳,现在的假,真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我想象着、回味着往日的乌贼卵,怀念起往日来——过去有真的生活现实,是多么的有滋有味! (项有标)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