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过年“三件宝”

2013年02月18日 11:04:3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东北有“三宝”——鹿茸、人参和貂皮。小时候,我家过年也有“三宝”——豌豆、番薯干和年糕。

  每当过年的时候,兄弟姐妹总会早早地相互交流、唠叨着父亲什么时候分过年货(零食)。不知父亲有意或是无意地总会选定一个日子,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宣布给小孩们分过年货,套用现在的流行说法,有点类似于老板给手下员工发放“年终奖”。 “年终奖”永远是“三件套”——豌豆、番薯干和年糕。不过,不要小看这“三件套”,在小孩的眼里已经是过年的“三件宝”。

  豌豆、番薯干是我二姨妈家送的。二姨妈家住在永强“下路”,永强人把靠近滨海一带,现在龙湾区的天河、沙城、永兴、海滨等地称为“下路”,而把永中、永昌等地称为“上路”。 “下路”因靠近海边,拥有大片滩涂可以用来种植豌豆、番薯、西瓜、甘蔗等。因此,永强有民谣:“囡女嫁下路,一辈子吃不愁。”印象很深,二姨妈家的两个表兄(比我大10来岁),过年前总会挑着豌豆、番薯干等送到我家。家里来亲戚小孩总是最高兴的,不但亲戚有送好吃的过来,搭顺风车,妈妈也会多做些点心给我吃。那时候,不通公路,不通电话,表兄什么时候来,完全是不知情的。假如迟迟不来,兄弟姐妹总是唠唠叨叨,抱怨不断。而年糕是我自家捣的。以前,我家院子里就有一尊石臼,当然现在是不见了。如今,捣年糕变成拦街福或农家乐的表演节目了。

  父亲分过年货总是表现出很公平的样子,豌豆、番薯干一份份总是用秤称过的。但我们总是不放心,总是怀疑父亲有偏心,自己总是用秤再过一下。不过父亲还是有偏心的,事后总是暗暗地多塞些给我。分年糕倒是容易些,你几块我也几块。

  过年货有了,烦恼也来了。装在哪里?藏在哪里?当然装在空的饼干铁罐盒里是最好的。可那时候,空的饼干铁罐盒却是小孩眼中的稀有宝盒,一物难求。即便解决了装在哪里,可藏在哪里又是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家贼”难防啊!兄弟姐妹那一双双贼溜溜的眼睛早已盯着你的过年货呐。屋子只有巴掌那么大,能藏的地方实在难找,没办法只有时时刻刻提防着。如今,兄弟姐妹聚在一起,说起童年过年的情景不禁哈哈大笑,恍如隔世,小辈们听来简直是在听天书。可众口一辞的,那时候过年的幸福指数却比现在要高得多。

  金兔已打开月光宝盒,蹦蹦跳跳地向我们跑来了。不知如今的小孩过年的“三件宝”是什么?我问女儿过年希望要什么礼物,女儿说要“苹果”,一只“苹果”牌手机。

      (丁欣华)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