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若许我一个间隔年

2012年12月25日 09:56:0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张素俊

  谁不想说走就走,谁不想背着行囊流浪,放逐自我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见一些陌生的人,过一段陌生的生活。

  也许这也是间隔年的一种理念吧,有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没有束缚,没有工作,只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以供消遣,这时候我们还年轻,我们没有很多钱,但是我们有体力,还有激情,还有追求。

  开始自我放逐,在路上,哪怕只是徒步旅行,哪怕只有一个背包,哪怕连目的地都没有,但是我们已经启程。开始心灵之旅,这时的身体是充满活力的,无比精神。因为这时候灵魂与身体是高度统一的,为着同一个理念,为着那不顾一切的自由。

  若许我一个间隔年,不用太长的时间,哪怕只有一个月,让我简单的安排路线,随意的收拾行囊,轻装上路,看看别样的地方,过别样的生活。也许我会去西部,去云南,去日光倾城的丽江,租一个小木屋,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洗漱,出来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找个妇人聊聊天,待到傍晚太阳西下,出来散散步,回来看看书,写写文字,结束一天的生活,简单、简约。没有网络,没有喧嚣,没有灯红酒绿,只有生活,恬然、平淡。若许我一个间隔年,我想去西藏,去平均海拔3650的拉萨,去看看那些朝拜的人们,踏上这条朝圣之路,让灵魂呼之欲出,盘旋在这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触摸蓝天白云。看看藏民们过着原始的生活,安静、祥和。看看那些朝拜的人们有着的苦痛想要释放的那种渴望,看看自己的渴求,追求蓝天,追求一份安宁。当呼吸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变得困难,心里会有何感何想,那时的自己会不会无比想念家乡,想念江南水乡的潮湿与温润,想念遥远的地方最亲的人。应该是会无比思念的吧,那又何以背井离乡,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呢?也许只是为了那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还有那份对自由的渴望。身体可以很脆弱,但灵魂必定坚强。

  若许我一个间隔年,也许想去桂林阳朔走走,一个电台节目引发的冲动,也许这里已经逐渐的开始商业化,但是自古一旦被开发成旅游景点,没有不商业化的吧,只是气息有浓淡之分,但是倘若你爱这个地方,即使它已经被破坏,在你心里它仍是完美的。静谧的小乡镇也有着灯红酒绿的夜生活,酒吧逐渐多起来,静谧与喧闹并不矛盾。因为静谧是它本身的特点,而喧闹只是世人加之的。广播听过很久,忘了它的介绍,但依稀记得女主播富有磁性的嗓音,讲述着阳朔的故事,令人心驰神往。

  那些遥远的国家与城市,暂且先不去考虑了,比如曾心心念念的法国,因为它的浪漫气息一度令我迷恋,埃菲尔铁塔,普罗旺斯的薰衣草,香榭丽舍大道,都只是听说却都不曾亲眼看见,我很想知道这个浪漫的国度是否真如传说中那么慵懒,美好。在这里。生活似乎变得很慢很慢,慢的只剩下时光,与空气中弥漫的浪漫气息。比如瑞士,这个小却精致的国家,有着世界上最名贵的手表与最可口精美的巧克力,这个社会福利发达,人们幸福感强烈的国度。还有一些不了解的城市,慕名却未去。

  也许有一天,累了倦了,也会不顾一切离开现在所熟悉的城市,熟悉的生活,去远行,没有旅伴,只有自己,最爱的那个人也不会带上,因为想要一个人静静地走一段路,走一段孤单却不孤独的路,看看自己想要追求的到底是什么,看看自己向往的那份自由是否高于一切。为着一个理念,一个追求自由的灵魂,不顾一切的远行。正如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