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舒策班的“非遗”情结

古建筑木雕的守望者
2012年12月21日 09:24:2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当昔日的富庶繁华已成落寞远郊,曾经的流光溢彩濒临断层,古宅院也相继成了被遗忘的角落,随之被忽略的还有老宅祖屋里的木雕砖雕以及散落在民间的技艺……作为温州古建筑木雕的传承人,今年42岁的舒策班以精湛的技艺和饱满的热情诠释着“坚守”。

  舒策班在接受采访中称,木雕在舒家的传承,可以上溯到百余年前太爷那一代,算起来已传承了六代人。据了解,温州古建木雕,民间俗称“花板雕刻”,系采用木雕中的各种技法加工而成的,具有装饰性的建筑物构件,一般用于寺院、宗祠、戏台、牌坊、民居等建筑。温州地区明清时期已很盛行,尤以木雕最为普遍。

  舒策班能成为这一传统工艺的接力人,得从他小时候的爱好说起。在读小学初中时,在家耳濡目染,非常喜爱木雕。1987年高中毕业后,到杭州、东阳等地学习工艺美术及木雕技艺,分别得国家大师冯文士、省大师季桂芳、民间老艺人余美福和钟挺等授教,技艺大进。1995年始创办云海艺雕厂,从事古建木雕、木偶雕刻20年。作品多次获得各种金奖、银奖和被收藏。其中,花格窗《门神》获得2004年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木雕作品《达摩》获得2005年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凭借热情和技艺,舒策班的名头越来越响,目前他已是温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温州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温州传统工艺美术研究院特聘工艺师。在讲求速度与效益的今天,让一个人投入多年心血经营一个见效慢的行当,的确是不现实有难度的。舒策班说,他就曾带过一些学徒,不少人难以坚持到最后,就是这个原因。他说:“要想把这门技艺继续发扬光大,不仅要在工艺手段上加以创新,而且在创作画内容上要迎合时代要求,这个东西才会真正流传下去。”

  传人断代、缺乏创新、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依旧是困扰不少非遗项目的“顽疾”。作为疗治药方,“龙湾实验中学非遗展示厅”正在建设,一些传统美术“非遗”项目工作室先后建立,“非遗”进校园展演活动在龙湾大地蓬勃开展。在龙湾,有许多我们并不熟悉的人,不惧寒暑,痴心付出,弘扬非遗。舒策班以及和他一样身怀“非遗”情结的人,他们的付出和坚守,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非遗”不会成为“非常遗憾”。

  (黄日聪项建伟)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