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从马悦然的艺术美感谈书法审美

2012年12月14日 15:21:2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马悦然与本文作者今秋于上海
……………………………………………………□ 章方松
        近悉瑞典汉学家马悦然先生,诺贝尔文学奖终审评委,应邀加入为西泠印社海外名誉社员。我想除了马悦然是一位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理解与研究的汉学家之外,但他对艺术审美的理解与感思,使人们对中国书法审美情感的理悟,也有一定的思想启发价值。

  马悦然先生在《永久的刹那》一文中说:“我读我极其欣赏的一首诗或者听一种最使我感动的音乐时,忽然会感到时间停止了,或者浓缩成一种包括‘一’的一切的刹那。这种感觉真是又可惊、又可怕的。因为时间停止,你的生命也就完了,那种审美的经验给我一种绝对活不下去的震惊。”(见马悦然著《另一种乡愁》三联书店出版),刹那间的美,无功利的美,在心灵感应,有一种不可言状的,只有意会的美。马悦然所说的“一”表示“一切的刹那间”美感情怀,也是指人的那种“混沌的原始状态”审美感动。其实这种“混沌的原始状态”审美感动,是一种无序向有序的过渡过程。由于它具有综合性多维性突发性的因素,故此会使人产生“这种感觉真是又可惊、又可怕的。因为时间停止,你的生命也就完了,那种审美的经验给我一种绝对活不下去的震惊”。这种审美的感应,使人的心灵为之倏然的启动!此“一”皆为人那丰富多彩的“心”蕴情感所触动。这种审美,也许就是“起心动念”。对于一个具有丰富人生感情与渊博学识的人,所产生的“起心动念”审美感动,是从无始以来蕴藏无穷信息量的“一切”中,撷取出“一”来!这是人类多么伟大的本性展现!欧阳修在琴诗云:“无为道士三尺琴。中有万古无穷音。音如石上泻流水,泻之不竭由源深。弹虽在指声在意,听不以耳而以心。心意既得形骸忘,不觉天地白日愁云阴。”弹虽在指声在意。其“指”皆为“起心动念”的“意”所撑控也。“刹那间”的艺术惊动着心灵,成为美的永恒记忆。这种“刹那间”的美感惊动着心灵,也就成为永恒的美感。这正是中国书法艺术的通感,更是汉字文化与书者心灵上的共振。马悦然说这种审美的心灵感应:“我愿意相信我经验过的那种审美的震惊也许接近于禅宗所讲的‘觉悟’。”马悦然的“禅宗觉悟”,正是“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的人文精神蕴意。

  马悦然所说禅宗“觉悟”,此“觉”为醒觉之意,此“悟”为顿悟之意。顿悟为禅宗灵感的最高境界。艺术灵感除了自身的综合智能基础上外,还有一种神识之妙!此神识即得神助也。这也许正是人类潜意识的妙感之因。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谈他《登池上楼》诗中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灵感乃为神助也。马悦然话语虽然简单,但以他的学识与通感,点出了丰富蕴意的内涵,需要多维视野去理悟。这是马悦然文章的高明之处。也就是他给读者提供一个宽阔的想像与联想的空间。这就看你生命之缘“空性”有多大,那么“想像空间”也有多大。然而,马悦然的审美情趣,所具有的特殊的情怀与意趣,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与学识构成内在心灵世界的通识灵感性:“我们好像跟四海之内,跟全宇宙的一切众生都成为一体”的审美境界!

  我想,用马悦然这段话,结合中国禅境美学,理解中国书法、国画,以及诗词,亦然有理。这正如佛家所语“同体大悲”境界。诚如弘一大师出家后称:“耽玩世事,增长放逸,佛所深戒”,舍弃艺术,唯书法情有独钟。人云大师,为何求字多,求法少?答曰:“我的字本就是‘法’,求字就是求法嘛!”求“字”就是求“法”。其“字”所蕴“法”理,即“心性空相”、“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之涵意。静心悟察弘一大师晚年书法,既蕴意佛学虚空智慧、心性空相之高妙境界,又涵泳般若之无穷魅力!诚然,深入思考,弘一大师书法“不取于相,如如不动”清静之境,也正是书家与佛家高妙意境所涵蕴。 

  纵上所论,马悦然所论的美感,从某种意义上,正是导出了中国书法艺术美感的奥秘。马悦然曾有诗赞美唐代怀素草书:“饮水寒猿何处寻,禅僧秃笔矗高坟。草仙三昧传千古,卧虎腾龙妙入神。”(《笔冢》)(马悦然著《另一种乡愁》三联书店出版第37页),从此诗中,可见他所敏悟唐人书法的无比奇妙的默识灵通之境,也正是他对中国书法审美感应于心灵的神召感应!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书法 审美 美感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