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东瓯王文化绽放八甲地

2012年12月05日 14:36:35来源:今日龙湾字体:

 默默肃立的八甲东瓯王庙似乎在述说一段非凡的地方社会发展史。杨选岳供图

 八甲东瓯王庙浓郁的文化内涵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八方宾朋。王娒弟供图

 红灯灰瓦,寄托着八甲村民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王娒弟供图


  东瓯王乃温州人文始祖,瓯人皆知。秦朝末年,爆发了以陈胜、吴广为首的农民大起义。六国贵族和下级官吏也纷纷拥兵抗秦,一时群雄蜂起。这时,散居在瓯越间的越王勾践第七世孙摇,也统率义军跟从鄱阳令吴芮投入灭秦的洪流。秦亡之后,又帮助汉高祖刘邦打败项羽,立下了战功。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汉王朝在瓯地建立了一个“东瓯国”(地域相当于今温州市和丽水、台州地区的范围),封摇为东海王,世称东瓯王。东瓯王在各地的文化传承千姿百态,各传不一,而永强下横路百姓对东瓯王信仰,源远流长。值得一提的是,沙城街道八甲地方历代子孙对东瓯王的追思、孝亲文化,可谓东瓯王文化中的精品。东瓯王为八甲子孙的生存发展、社会和谐起到主导作用,功不可没。不信,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分享香火

  清朝咸丰四年(1854年),永嘉场(今龙湾区东部)八甲地方灾害瘟病频发,杨氏七、八世先祖族长、大宗子等公为地方太平,去温州华盖山麓东瓯王庙祈祷:“保民地方太平、安康,以造殿、塑像祭祀还恩”,许愿分得香火。据杨春娒老人回忆,他的长辈传述,昔时先祖族长、大宗子等公为分得东瓯王香火,提早一月召开宗族会议,推举族中德高望重、与人为善、热心公益之人,方为分接香火之人。为表对东瓯王敬意,宗族决定全地方人吃素三日:首日敬天,次日敬地,第三天敬东瓯王。参事者须更衣沐浴,整冠束带,并安排鸣锣开道,细乐随从。在香火接回地方时,清洁行路,燎起火堆,中老年者着青长衫,青少年披红挂绿,人手捧香,路口礼炮夹道相迎,以最隆重仪式庄严地迎接东瓯王。当时,地贫民穷,无力兴建殿宇,地方人在朴树坦搭建临时点,将东瓯王金炉安立。

  建社发展

  自东瓯王坐落地方后,百姓身体健康了,自然灾害减少了,农业也有了连续三年好收成。八甲地方人借此建立东瓯王社团,以数十人劳力为一社,组建了一社、二社、三社、四社。拦滩涂,建荡园,造地200余亩。命名荡园为“地主爷荡”,又称“东瓯王荡”。人们公认东瓯王为开垦涂荒起到推动作用,缓解了土地紧张,拓宽了种植空间。老百姓对东瓯王倍加敬慕,神前不讲假,神前不得罪,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和谐社会的氛围就此逐渐浓厚。地方经济发展了,逐渐富裕的百姓就纷纷许愿感谢东瓯王的恩泽,并塑像以明心志。

  天赐虎座

  塑好东瓯王塑像后,离“开光”还有一段时间,村民为东瓯王宝座上配什么座垫一事而苦思冥想。有说摊绣品的,有说置红布的,有说放黄绫的。一位老者讲,如果能搞到一张老虎皮配上是上等的。可去哪里搞虎皮呀?众说这人老糊涂了,神前乱诉。大家在犯愁,老者又言,“如东瓯王显赫,老天也会赐老虎皮的。”这话更冲撞在场人和东瓯王了,聚会不欢而散。几天后,天气奇热,烈日炎炎,一头老虎来到横河头塘浃喝水,不料却被一只蝤蠓咬住了舌头,竟活活痛死。地方人获悉惊喜不已,疑天赐宝物,遂剥下虎皮供东瓯王做座垫。此事震惊了周边地方:因周边水灵爷、玄坦爷等神像的坐垫都是假虎皮,唯东瓯王坐垫为真虎皮。地方族人对这张虎皮特别爱惜,专用樟树箱装之,平时不示,唯有东瓯王出巡时才铺上,以显示东瓯王威武。

  迎神赛会

  村民杨金林告诉笔者,迎神赛会以抬佛为主,八甲“抬佛”由四个社负责。每年正月十四、十五日“抬佛”的筹备工作,按四社轮流。一切经费由轮值的社负担,主要负责人称为头家。“抬佛”的头牌执事全由这个社的人负责。如果人手不够,可自行请房族来帮助。“抬佛”的位置是固定的。大社是左前杠,二社是右前杠,三社是左后杠,四社是右后杠。又有六人为轿头担,以掌方向,轿杠四头设计有四个轿头脊,供四个轿头相握手作用,前后中间各一人,握着轿杠横担,与四个轿头担配合掌握方向。

  永嘉场下横路有六尊神,东瓯王居首位。每逢正月十四、十五元宵节前后,上街巡游二天。南起七甲门前垟,北至下垟街范公桥,夜间闹花灯“抬佛”行程约3.5公里。此民俗始于明代中期,止于1950年。五案神出巡,即老城北门外(现在的下垟街七村)东岳爷、榕树下的玄坦爷、郑老爷、水灵王爷依次抬至八甲返回。返回时,东岳爷在前,地主爷在后,依次抬至萼芳大殿坦竞抬,然后各自返回。正月十五当日,东岳爷在前,后有玄坦爷、郑老爷、水灵王爷、依次在第八甲朴树坦竞抬。八甲龙灯有“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等拼字,还有龙缠柱、开四门、龙出洞、龙归洞等舞法。彩灯同样要放至七甲返回,返回后由东岳爷在前,玄坦爷,郑老爷、水灵王爷、地主爷在后,各案神依次归案(座)。最后,东岳爷归案后,地主爷锣鼓喧天地回来。这就是盛大一时的“迎神赛会”,以示出巡结束,一切神灵不得造次,如遇天气欠佳,由东岳爷发贴至地主爷来决定是否“出巡”,如果不抬,也是其他四案先归座,地主爷最后归座。

  神人共居

  东瓯王正月十五出巡回来,由于还没有殿宇,归座只有按四社轮流择户落座的。选择方式,是数户以打卦碑来择。卦碑以自愿宽敞户自定,卦碑打定户,这就叫作“端卦打”。落座户要管理一年旗灯升降。旗杆是两株带叶的茅竹,两边黄旗上有“东瓯圣王”四字,旗下各有一盏灯笼。十六日轮座社唱鼓词一本,房主自请先生来唱鼓词,以取得地主爷保佑,唱鼓词或点香灯到十八日,所谓年节过。东瓯王一年有四次更季换服:三月初四,脱下新蟒袍换上旧纱袍;九月初二换上旧单袍:十一月初三,换旧冬袍。这三次都是便服,除夕还要换上新蟒袍过年。神灵更衣要唱一本鼓词,唱鼓词、祭祀供品一切经费都由该社负担。善男信女虔诚参拜,人人文明礼仪,邻里香客来往融洽,神人共居相处多年。

  配享冤由

  民国九年(1920年),地方经济有所好转,人们计划对泥塑金身、矮小的杉木銮驾(俗称佛轿)进行更新,特地邀请永中名匠阿生,重做一顶“佛轿”。从材料到制作都非常讲究,铜苍横梁铁苍柱。桅树拱斗紫铜钉,雕梁画栋乌金漆,朱红内壁丝轿帘。轿前柱上金字对联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横匾是五谷丰登。精湛的工艺使东瓯王轿跻身永嘉场地方名品行列。可惜,在文革期间不幸被归入“四旧”之列。东瓯王的金身是精心寻访“雕花细儿”住地雕塑的。请“雕花细儿”是高要求的选择。这既要求对方有精炼的雕琢手艺,还必须是童子之身,以示对东瓯圣王以最上乘敬重。遗憾的是,在三年的自然灾害中(1959年),东瓯王金身难保,祭奠横塘山埋葬。传说埋葬地起火光现了三夜。东瓯圣王坐垫百兽之王之真皮,也被付之一炬。当极左路线以“封建迷信污物”打压时,虔诚者将东瓯王金炉悄然寄居于太阴宫一角。长辈说,地方老人将东瓯王寄居时,众公举步艰难离开,面面相觑。大家默默祷告:将来天下兴旺、百姓富裕、政策开明之时,弟子后人一定为地主爷独建殿宇,重塑金身,还始祖公平。陈学弟老人告诉笔者,八甲地方与东瓯王确有浓厚的文化情结。温州的人文始祖东瓯王,屈居太阴宫一角,做陈十四的配享地位,是悖情逆理。民间戏言是“东瓯王入赘陈氏圣母,或陈十四招赘东瓯王”,此举亵渎神灵,严重损害东瓯王文化的圣洁。这对任何一个明理之人而言,都是有负罪感的。

  定制祭日

  为了追溯瓯越历史、寄托追思之情、传承孝亲文化,八甲地方族人额定九月初二为东瓯王祭祀日。古有荡园(地主爷荡)轮耕,东瓯王归座社户,即为轮耕者,周期为一年。地主爷祭祀聚会活动、供品、酒水由其负担。村民杨贵老人告诉笔者,昔日,没有法院和村民调解委员会,十里八乡发生民间纠纷,社户头家常以地主爷代表出面解决,非常灵验。今八甲人民弘扬始祖文化,每年九月初二,全村民地主爷班会相聚,大家相敬如宾,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叙家乡发展大计。东瓯王文化给八甲人民带来祥和,带来和谐,带来发展。-杨人介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地方 地主 文化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